ManBet

ManBet-体育网址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故乡的惊鸿四月

发布时间:2023-05-29

家,总是最让人安心的所在。离家月余,好不容易等到一个空闲的周末,在春意渐浓的时节里,我终于回家了。

我的家乡,在一个十八线小县城,这个不大的地方,是我在异乡最魂牵梦萦的处所。

乘坐大巴车两个多小时,看着车窗外的繁华喧嚣转为乡村的淳朴自然,看着地图上的坐标一点点靠近那座日思夜想的小山城,我的心里是按捺不住的激动,我一次次想象到家后的场景,“近乡情更怯”大抵如此吧。

这次回家,树木已返青,花朵已绽放,天地之间增添了许多生机和色彩,家乡的几个小镇,杏花都开了,引得众人纷纷前往观赏。我尤其爱我家门前的那一排樱树。淡粉色的花缀满枝头,分外娇嫩,待到五月前后,花瓣就会洋洋洒洒地飘落,像是下起了樱花雨。

回乡下奶奶家的路上,我几乎全程观望沿途的风景,马路两边有大片的农田、果园。鸟儿在树枝头停留,耳畔不时传来鸟叫声,花朵娇羞地躲在嫩绿的新叶间,温和的阳光为它们勾勒上了金边。春光乍泄,最出色的画家也画不出这美景。我们去菜园地里挖菜,我偷懒,望着周围的黄土地,万物复苏,小溪潺潺,冬小麦熬过了寒冷漫长的冬天,在春风的吹拂下,向着春日和煦的阳光奋力生长。

我小时候在农村奶奶家长大,自从上学后,就很少这样放松又悠闲地望着土地了。春天在黄土地上留下了足迹,小麦返青,菜苗出露,河水汩汩,黄土地重新迸发出活力,一派生机盎然!我出神地望着这片黄土地,我突然就领悟到了路遥对那黄土地的深沉爱意,我想,那是像对亲人一样的爱,虽然长久未踏足这片黄土地,这份爱也从未间断、从未削减。

人间四月最是美艳,而四月的家乡最是惊鸿,绿肥红瘦间,春色撩人心弦。

(作者:周妍)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