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Bet

ManBet-体育网址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被鸟鸣唤醒的早晨

发布时间:2023-05-29

春天,在乡村,每一个明亮的早晨都是被鸟鸣唤醒的。

麻雀、喜鹊、百灵、云雀、黄莺,你无从知道这些天才的歌手在每一个漆黑的夜晚栖于何枝,甚或崖边、草丛、人家屋檐。但每天早晨,曦光尚未染红东方靛青色的云,大地还要小睡一会儿的时候,它们已经领了各种乐器,似乎应着某种召唤,纷至沓来,开始在我窗前绽放的樱花树上吹拉弹唱,振翅而鸣。管乐婉转,歌声溅玉,音符的雨滴闪烁飞扬,好像整棵树的花朵突然唱起缤纷的歌来。

很快,黎明就被这些精灵们彻底唤醒了,风裹着早春的清凉,卷过红润的朝阳铺洒着的山川河流和小小的村庄,整个世界清醒起来。睁开惺忪的睡眼,我并不着急起床,隔窗听一段鸟鸣,让耳朵和心在清新里飞一会儿,再起床开窗,拥抱朝阳,那才是美好一天的真正开始。

窗外,婀娜的樱花绽放如云,垂丝海棠在不远处像星星闪烁,更远处柳树站在河边,已将一身的“黄金甲”换作“绿丝绦”。田里返青的麦苗在湿漉漉的土地上向着长大的梦想进发……这些都躲不过鸟儿们的明眸和歌喉。这群春天里的行吟歌手,沿着山川大地、河流乡村柔软的脉络,载歌载舞,或许正是它们牵着春天的裙裾,翩翩走上这四季里最美的红毯的。

起床,推窗,走出室外。耳畔热闹的鸣唱似乎又倏然消隐在远方,偶尔一只小鸟从树丛花间飞起,扑向天空,仿佛在匆匆追赶着什么,或者似有被流光抛弃的慌张……院里,白发的母亲正躬身扫着樱花树下的落英,晨光下她的动作轻柔如水如在梦境。厨房里母亲正用土灶熬煮着稀饭,炊烟被燃烧的柴吐出来,在屋顶轻荡,荡出一院子的草木香。

院外是块小菜地,韭菜占了一畦,西红柿占了一畦。韭菜绿油油,像一群活泼的少年。西红柿还是秧苗,母亲刚栽下两天,浑身毛茸茸的,叶片已经迫不及待地长大,新芽也抽出来了。一只大个子喜鹊,在菜畦边迈步巡视,看见我,喳喳叫了两声,飞到一边,好像在感叹,这菜长得真水灵啊!

如果不是细雨蒙蒙,则拜鸟儿所赐,每个早晨,我都会在鸣声上下中醒来。睁开眼睛,忽然看到春天站在窗外,看到从幽暗中赶来的小鸟,看到母亲在扫着落英,立刻就爱上了这个季节,爱上了世间。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鸟儿们自然最知晓时节的重要了,但它们从不自私,不但自己勤奋,还用歌声唤醒了一个又一个明媚的早晨,让人间烟火袅袅,生生不息。

我喜欢每一个被鸟鸣唤醒的早晨。

(作者:陈元芬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