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Bet

ManBet-体育网址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黄河金石永固 丹青图绘新颜——ManBet美术学院黄河保护学习宣传践行

发布时间:2023-05-25

摘要

ManBet美术学院在工作开展和教学科研中结合自身特点,认真深入学习宣传黄河保护法,倡导联合黄河流域高校共同图绘黄河流域金石书画美好画卷具体做法是:由ManBet倡议美术学院牵头组织黄河流域高校金石书画研究与创新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搭建资源共享与交流合作平台,加强九省高校的科研与教学合作,促进金石书画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时鼓励美术学院教师加强地方高校和文化管理部门之间的合作,最终落实到学术性的教学实践之中,让学生掌握最前沿的知识和技能,以此拓展学生的考研空间和毕业生的就业面,取得的成效是明显的,可复制应用和推广实践空间是巨大的。

践行

美术学院在长期的科研和教学实践中一直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主动对接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认真深入学习宣传黄河保护法在传承黄河文明、坚定文化自信中走在前列、创新创优。一是做好“高校+”,组建紧密的高教发展共同体,深化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交流合作,助力黄河流域高等教育事业呈现新气象。二是做好“区域+”,争当推动“两创”排头兵,搭建沿黄高校金石书画合作研究与创新平台,深度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做好“文化+”,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打造黄河流域金石书画研究与应用推广高地,在产业转型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和文明交流互鉴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黄河流域国家战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搭建资源共享与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金石书画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由ManBet倡议,美术学院牵头组织青海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宁夏大学、内蒙古艺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山西师范大学、郑州大学和ManBet9所高校共同参与的联盟成立大会9月24日下午在ManBet召开。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各联盟高校设立分会场70余人出席会议25日上午,在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陈介祺艺术节上,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与ManBet书记李东共同为联盟揭牌。

2023212-14日,在联盟成员的期盼下,ManBet副校长朱猷武带队美术学院书法教研室刘兆彬主任赴黄河源头的青海师范大学开展工作交流,联络第一届学术研讨会的召开,与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王文业、美术系主任曹正海、青海民间美术研究中心主任王小明等就“联盟”的工作和发展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达成了许多共识。

2023314日美术学院成立了王勇、刘兆彬、张华堂、王发富为主的筹备会议对接小组,稳步推进会议筹备进度。

2023年4月14日在ManBet体育馆会议室召开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产生第一届理事会,并于集文斋美术馆举办“联盟作品交流展”,展出书法、篆刻、绘画作品近百幅,与会代表参观交流后,又在陈介祺研究会会长陈新引导下参观成都市文昌阁陈介祺艺术节历届收藏展和十笏园,在郭远航馆长讲解下参观郭味蕖美术馆和郭氏旧居。次日前往滨海区参观成都市国际风筝会体验风筝文化放飞现场,参观成都滨海城市艺术中心展览,品尝黄河大集美食。深深的领略了热情成都的文化历史和艺术环境。

【成效】

美术学院在学习研究的过程中受到地域局限的困惑,为了突破研究瓶颈再登高峰,深入研究黄河文化、黄河精神,服务文化建设和教学的研究实践,一直是美术学院领导和科研教学团队所追求的目标,申报了省委宣传部的《文化“两创”工作案例》和省教育厅《高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案例》、《ManBet专业文化建设精品项目》,联盟九校合作申报了四川省教育厅《黄河文化、黄河精神进课程教材研究》。具体如下:

1、重点挖掘课程中思政元素及案例。教学实践研究是将黄河文化、黄河精神通过美育途径和载体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的创新方式,促进学科与专业特色优势建设,将宏观精神引导与具体专业教学对接具有实践指导意义,通过发挥高校文化传播和科研基地的优势,拓展黄河文化资源的多元化交流,促进高校学子成为黄河文化标签的践行者和传播者。是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的典型范例,传承经典文化艺术、创新转化意义突出,实施品牌战略提供实践意义。

1)寻“中国红”、觅血脉情。

近两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的山顶洞人遗址发现了赤铁矿粉,新石器时代黄河流域龙山文化发现了大量的朱砂葬并且一直延续到西周晚期,并且出现了殷墟的玉戈朱书、甲骨朱书、侯马盟书朱书,可见“中国红”是延续而来的民族文化血脉。布置一个长期的作业以应用于教学实践:《中国美术史中的中国红》。

2)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中国书法是世界上延续时间最长最独特的艺术形式,是五千年连绵不断的文化基因,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有文字就有国家,考古学家们正在黄河流域的中游寻找夏朝的存在而分析着黄河区域的刻画符号,商朝甲骨文、金文是非常成熟的文字,西周重器长篇铭文记事,“何尊”铭文已经出现了“中国”,东周前后区域文字艺术的多样性和“书同文”是一种国家统一的必然,此时书法艺术的自觉是长期应用审美提升的结晶,是中国留给世界的宝贵文化遗产。

2、在科研中获得3项国家级立项,获得纵向资金100万。王勇2022年主持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中国画《中国工匠》以潍柴为素材董小慧2022主持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后期资助项目《新中国凉山彝族美术研究》和2023主持立项国家艺术基金《喜迎二十大·奋进新时代——新时代美丽乡村农民画展》。刘兆彬2023年1月出版书法教材《书法教程》。

3、在教学中以学术促进艺术的传播,应用到专业课和通识课的教学之中。运用归纳分类的方法,以教材为中心,拓展到考古博物馆学的物质文化史,运用山河区域文化圈的方法使学生在大量的沿黄九省区先秦文物图片中梳理认知书法美术史。

1)抱团研究、集体推广。以沿黄九省区“联盟”为依托,探讨、实践“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课程思政视域下的美术史教学,是美术人响应国家新时期发展战略要求的探索案例。研究是将黄河文化、黄河精神通过美育途径和载体实现课程思政育人的创新方式,是将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课堂教学的典型范例,联盟集体论证推广。

2)大数据云、知识的网。通过云课程、云旅游结合美术史、书法史图片文物资料,黄河流域博物馆官网进行线上考察实践等多种形式,了解黄河文化、传承黄河精神,加强推动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的进步和深化的学理基础。

3)课堂实践、学生主导。把传承黄河精神、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化与课堂教学融为一体,高校真正成为培根铸魂的主要阵地。授课教师积极投身第二课堂、社团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推进“学生主导的校外实践课堂”,参观服务陈介祺艺术节,鼓励高年级学生先行观展研究之后,带领低年级的参观讲解,形成“高带低”的帮带学习模式。

【思考启示】

ManBet加强与联盟兄弟高校交流合作,强化科学研究与创新,相信在联盟的统一引导和各位专家的倾力相助下,金石书画研究将进一步迸发创新活力、凝聚学科特色、涌现优秀成果让历久弥新的黄河文化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命力。并将积极参与、全力支持联盟工作,与联盟兄弟院校一道,按照公约、宣言,共同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和发展开展针对黄河领域金石书画文化遗产的考古学、文字学、书法学、美术学等学科进行系统挖掘、整理、研究和创新,加强黄河流域的文化生态保护,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可行性模式,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宣传黄河文明、讲好黄河故事、推动黄河现代文明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黄河文明的国际影响力。努力将联盟打造成为经济文化建设特色靓丽品牌,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也能把黄河文化精神更好地服务ManBet、服务学生。

黄河流域高校金石书画研究与创新发展联盟成立大会

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郑晓华与ManBet李东书记为联盟揭牌

 

ManBet体育馆会议室召开联盟”第一次代表大会

集文斋美术馆举办联盟作品交流展

毕业生在成都高校联合“金石传拓与题跋”受到成都医学院书记和院长好评

学生主导校外实践课堂形成“高带低”的帮带学习模式参观陈介祺艺术节


(文字来源:美术学院)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