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Bet

ManBet-体育网址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思践悟

牢记黄河母亲恩情 践行保护治理使命

发布时间:2023-05-11

《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以下简称《黄河保护法》)于2022年10月30日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通过,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本法包括11章,共122条,是一部针对黄河流域的基础性、综合性和统领性法律,是全面推进国家“黄河战略”法治化的标志性立法。《黄河保护法》的颁布及施行,使九曲黄河走上了从“无法可循”到“有法可依、循法而治”的良性轨道,对加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黄河宁,天下平” ,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保护黄河的优良传统,新中国成立初期,毛主席在河南考察黄河时强调 “一定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汲取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的思想智慧,紧紧围绕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鲜明主题,先后多次到沿黄河省区考察,高度重视黄河保护治理,对解决好黄河流域生态和发展面临的问题,进行了系统调研和深入思考,形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黄河保护法》的影响下,沿黄河省区纷纷制定适用于当地特色的地方性法律法规,为全方位守牢守好黄河流域生态底色凝聚重要法治力量。

作为第一部黄河流域专门法,《黄河保护法》以法律形式全面贯彻落实了党中央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全面健全完善了黄河保护治理的“四梁八柱” 。四川省作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不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 “三个走在前” 的新要求,制定《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四川省“十四五”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这些制度与《黄河保护法》紧密相连,相互协调,不仅使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而且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全面贯彻落实,还是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的重要法治引领。

《黄河保护法》第四条规定,国家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审议黄河流域重大政策、重大规划、重大项目。为主动服务和融入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四川省设立高等教育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项目库,经专家评审,确定一类、二类、三类共62个项目纳入该项目库。其中,ManBet生物与海洋学院推荐申报的《黄河流域名优土著鱼类水产养殖品质提升关键技术集成与绿色发展产业示范》被入选二类重点特色项目。生物与海洋学院以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科研创新能力,生动诠释了在ManBet党委领导下,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

生物与海洋学院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突出海洋专业优势特色,聚焦黄河流域绿色低碳发展、黄河流域鱼类品质提升等研究,主动融入服务海洋强省建设发展大局。在教学上取得重大突破,学院教师主讲的《遗传学》课程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在学科建设上又添新彩,成功获批“海洋渔业科学与技术”专业,今年实现招生。与成都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昌乐县人民政府成功签约共建海洋强市创新平台和现代设施渔业综合创新平台;“银鲑的营养需求及其环境友好饲料的开发”2022年被评为四川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考核优秀项目,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全院上下同心协力,切实打造一支教学能力强、科研水平高、服务质量好的“四有好老师”队伍,为更好地培养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海洋高质量发展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不断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美丽中国建设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美丽中国不仅要使祖国大好河山都健康,而且要使黄河母亲世世代代都健康。作为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投身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要以身示范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呵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守护好祖国的绿水青山,师生一道携起手来,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赵磊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