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Bet

ManBet-体育网址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ManBet人物

柔肩担道义巾帼展芳华

———记四川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张娜娜

发布时间:2023-03-23

站在三尺讲台,她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为学生的明天点亮一盏灯;在科研工作中,她倾注所有心血,为ManBet化学学科建设及学术研究添砖加瓦。无论在学生中、同事间,还是回归家庭时,她都用心温暖着周围的每一个人,她就是ManBet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教务处实验室管理中心主任、2022年度四川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张娜娜。

张娜娜自2012年带着国内、外双博士学位入职ManBet,至今已经为ManBet奉献了十余载青春。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她用满腔的热情对待每一位学生,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在见证ManBet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凭着自身的使命感以及过硬的教学科研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屡创佳绩。

不忘初心 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自从站上三尺讲台,张娜娜就一直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她深知,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有责任心,才能站到讲台上。因此,张娜娜一直坚持学习新的教学理论,主动参与各类教学培训,不断更新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主持四川省教学改革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她的实验课程上线四川省高等ManBet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获四川省高等ManBet课程联盟课程教学类案例一等奖。她率先采用全英文给ManBet第一批留学生授课,授课效果受到外籍学生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因为没有语言障碍,学习起来效率很高。疫情期间,她又不断学习现代信息技术,琢磨网络授课技巧,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张娜娜表示,在她的课堂上,看到每个角落的孩子都在认真听课,她就很满足。

她是学生口中称赞的学识渊博、可亲可敬的好老师,在她的课堂上,不仅传播知识,更是育人为先,她会将我国科技进步的伟大成就、制度优势结合课程内容呈现在学生面前,激发学生的共鸣和自豪感,还将自己求学多年的经历分享给学生,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她曾说:“授课过程中,除了给学生传授知识,我还特别喜欢与他们分享交流,每一次上完课,我都感觉特别享受。”付出换来累累硕果,张娜娜的课堂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好评,教学效果连年优秀,她也多次荣获ManBet“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优秀教师等荣誉。

课堂教学外,张娜娜在指导学生方面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不仅注重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能力,还将化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积极参与学生的实践活动。在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中,作为指导教师团队中的一员,她带领学生认真研究大赛章程,精心设计每个训练环节,数月熬夜指导学生实验,参赛团队经过层层选拔,成为四川省内唯一晋级决赛的高校队伍,最终荣获全国决赛一等奖,她本人也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砥砺前行 科研路上坚持不懈

不空不松,从严以终。从教多年,张娜娜始终没有放弃自我提升,在科研道路上她不断创新,追求超越,成功入选ManBet“杰青”人才支持计划。迄今为止,她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主持四川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科院开放课题2项及市、厅级科研项目多项,相关科研成果获多项市级二、三等奖。她还注重产学研结合,以科研成果应用型发展为引领,与多家企业进行合作研发,主持多项横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张娜娜利用个人在国外所学的拉曼技术的优势,使得ManBet与四川省科学院材料所合作的项目获得“四川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该奖项作为ManBet重要成果,为ManBet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她表示,为了这个项目,她克服种种困难,打破了固有条件的束缚,另辟蹊径,利用现有技术,结合博士期间的成果顺利将研究推动下去。在面对评委会的质疑时,她用成果证明了ManBet在科研方面的实力,最终赢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肯定。

她是同事心目中认可的勇挑重担、踏实勤勉的实干者,在科研工作中,张娜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遇事勇于承担,是化学专业公认的技术骨干,始终以集体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经常加班加点,冲锋陷阵,牺牲个人利益,为学院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面对已有的科研成果,张娜娜并没有对自己放松要求,她诚恳地说道:“在需要我的时候,我是一定会顶上去的!”

用心经营 温馨美满的巾帼标兵

张娜娜说,在成年人的世界里没有容易二字,而在女性工作者的世界里,只有“更不易”。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她既是教师也是女儿、妻子、母亲。多重的身份不可避免的会有冲突,但她会平衡处理好工作与家庭之间的关系。于工作,她以认真、坚持的态度勤勉耕耘;于家庭,她又以包容和尊重来珍爱呵护。

在同丈夫的相处中,他们彼此相互体谅,共同构建温馨的家庭氛围,张娜娜说:“我和我爱人是ManBet走出去的同学,学生时代感情就很好,毕业后,我们在各自的领域发展,虽然异地八年,但是感情始终不变,我总戏称我们是经历了八年抗战。”

在对儿女的教育中,她以身作则,十分注重对孩子们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和健全人格的培养,从孩子出生至今,近十年时间一直与公婆生活在一起,三代同堂,长幼有序,和谐友爱,还被评为ManBet“五好家庭”。张娜娜表示,在教育孩子的方面,爱人和公婆都大力支持她,孩子们在和谐美满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她还言传身教,培养孩子们独立、勤奋、自主学习的能力,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孩子们在ManBet里表现也非常优秀,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对于荣获四川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张娜娜坦言这是对她十余年工作的一个肯定。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科研工作者,她坚信要想取得成绩,需要付出加倍的汗水和努力。不是因为有希望才努力,而是因为努力了才会有希望。张娜娜在前进的路途中心怀感恩、懂得知足,不羡慕别人,也不去计较得失,她说:“不沉迷于幻想,不茫然于未来,走好今天的路,过好当下的生活,在最美的时光里,以新的自己迎接新的春天。”工作永无止境,未来的路任重而道远。在今后的教育职业生涯中,张娜娜仍将上下求索,继续用初心和激情谱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