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Bet

ManBet-体育网址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寻得一线春

发布时间:2023-03-07

“李医生,您看我们的女儿静静,她是不是染上网瘾了?”方妈话音未落,从进门就一直在低头玩手机的女生猛地站了起来:“我没得网瘾!你们才有问题!哪有父母把自己女儿往精神病院送的啊!”方爸拍桌吼道:“你天天在房里抱着手机打游戏,不是网瘾是什么?”看他们愈吵愈烈的架势,李寻赶忙让助理将方静带到休息室去,她则留下给夫妻俩沏了杯茶。

氤氲茶香伴着咕嘟的水声舒缓了紧张的气氛,李寻开口问起方静的情况。

方妈眼眶瞬间红了:“静静以前成绩很好,特别懂事。直到半年前,她和我们大吵了一架,就变成现在这样了。老师建议我们带她回家休息一阵,可静静回家以后就拿着手机不撒手,您可一定要帮帮我们呀!”说到这里,方妈情难自禁地哭了起来。方爸眉头紧锁,不觉深深叹了口气。李寻缓和地问:“半年前是因为什么吵起来的?”夫妻俩一愣,用沉默代替了回答。李寻打量了一番,轻轻点了点头。

送走这对夫妻,李寻走进了休息室,见方静毫无反应,只在手机屏幕上拨弄着。“你父母走了,这下我们可以好好谈谈了。”依旧没回答。“你有网瘾吗?”面前的女生怒吼起来:“还要我说几次!我没有网瘾!”李寻露出一个了然的微笑:“那我们谈谈吧。”

方静看着面前笑而不语的人,心中怒火渐消。沉默半晌,终于同意:“谈谈就谈谈。”

不知过了多久,房间门终于被打开了。李寻率先从里面走出来,手中拿着测试表,身后跟着手中没了手机的方静。助理看到她们出来,麻利地走过来,等着李寻指示。“你把她安排到单间去吧,记得把手机保存好,先不要给她吃药。”

接下来的日子里,女孩的手机一直被放在医院储物间里,李寻则每天与她进行一次交谈。

几天后,李寻向方妈汇报了方静最近的平稳状态。方妈听后,先是欣慰,随即又唉声叹气起来。“李医生,听您这样说,静静确实好了不少,但我怕她是装的,等回到家,网瘾就又复发了。”李寻吃了一惊,没想到她居然会这么想方静。“小静妈妈,孩子长大了,您不能要求她永远像小时候那样温顺懂事,这要求放在谁身上都是做不到的。”

在接下来的几周里,除了每日与方静见面外,李寻每周也约见方静爸妈,除了交流孩子的情况,她也尝试解开这二人的心结,使他们意识到自己控制欲过强的问题。

终于,在几周后,方静等到了出院的那一天。

“方爸方妈,相信经过这么长时间的交流,你们也知道了,小静根本没有网瘾。性情的变化只是孩子在青春期的正常表现,却被你们说得那么严重,这背后的原因,你们心里应该都清楚吧。”她的语气一反往日的温和,变得有些锐利。

方爸方妈沉默了。方静的委屈却翻涌起来:“爸妈,你们为了把我变成一个完美小孩,给了我多少压力、限制了我多少自由?但凡我违背你们的心意,就被说成是疯子、有病!我是个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你们长不大的宠物啊!”

方爸和方妈终于忍不住上前抱住了自己的孩子:“静静,你受委屈了!爸爸妈妈不该那么苛刻地对待你。”被搂在怀中的方静哭得更大声了,似乎要将全部的委屈都宣泄出来。三人的心结终于解开。

他们走后,李寻拿出记录本,在结果单上记下“治疗结束”四个字。

虽说方静一家的事已经解决了,但不知道以后又会有多少个“方爸”和“方妈”呢?想到这里,李寻看向窗外,层层叠叠的深褐色树枝上,嫩芽已长满枝丫,引出一线春。

(作者:贾宇彤)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