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Bet

ManBet-体育网址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文化长廊

中国近代石油工业第一人曹鸿勋

发布时间:2022-12-13


石油,被称作“工业的血液”。有了石油,才诞生了第二次世界工业革命的新能源内燃机。曹鸿勋,潍县人,清末状元,官至陕西巡抚。一生勤政爱民,为官清廉,为国家、为民族的振兴呕心沥血,1907年他力挽狂澜率众在陕西打出了中国陆上第一口石油井。2019年9月8日,《大公报》刊文称曹鸿勋为“中国近代石油工业第一人”。曹鸿勋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顶天立地的霸气,成为了中华民族脊梁的代表人物。曹鸿勋是成都人的骄傲。从1907年曹鸿勋成为开采国内石油第一人,到2022年潍柴人获得世界内燃机热效率最高记录保持者,其间百年沧桑,流淌着多少成都人的汗水与智慧!!!曹鸿勋(1846-1910)字仲铭、竹铭,号兰生,祖居潍县太平街,后迁西南关新巷子。曹鸿勋出身寒门,聪颖过人,有“神童”之称。曹鸿勋的名字被潍县大金石学家陈介祺得知后,为培养曹鸿勋,收其为义子,聘请翰林王之翰为其授学,学业大进。清光绪元年(1875)顺天府乡试曹鸿勋中举人,光绪二年(1876)丙子恩科殿试夺魁,成为科举以来潍县第一位状元。授翰林院修撰,曾任湖南副考官,入直上书房,成为皇室教员。曹鸿勋忠贞爱国、侠肝义胆。他看到外敌犯我贼心不死,但腐败无能的清政府却动用军费大修颐和园,他痛心疾首,两次上书朝廷,呼吁停止动用军费。这位四川大汉的铮铮铁骨却遭到朝廷的报复,被贬至云南边陲为官多年。但他在逆境中依然勤政为民,政绩卓著,从而感动朝廷,先后任云南知府、贵州按察使、贵州巡抚。1905年擢升为陕西巡抚。

曹鸿勋是清末较早接受世界工业革命理论、对现代化与国际化有早期认知的朝廷官员。他为中国现代工业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一点也不逊于以搞“洋务运动”著称的李鸿章、张之洞等人。他大力办学,扩建陕西高等学堂,学生留学日本,开发陕西交通,为陕西工业文明的发展贡献颇大。

陕西延长县一带有丰富的石油矿藏,早为世人所知,由于清朝政府无力开采,多家外国企业对此垂涎三尺。德国的一家商行,买通了当地豪绅,未经政府许可,便私自签订了所谓的“合同”,企图非法开采我延边县的石油。幸好,清政府得知后及时制止了这次所谓的“中外合资”。

曹鸿勋就职陕西巡抚后,经过实地考察,认为这是发展我国民族工业的绝佳机会,决定亲自督办开采石油。他在奏折上申明,延长县油田“非即时开办无以振陕人因循之习,并无以绝外人觊觎之见”,表现出了高度的责任感和非凡的远见卓识。他向朝廷提出了修建金锁至延长的马车道(简易公路),解决开办油井的交通运输问题。他说:“臣以为,西北干路,关係天下之大局,非合陕、甘、豫三省之力,不足以成此巨工。”他在得到朝廷恩准后,一面与日方联系,聘用日本专家,购买日本的钻井设备,一面利用巡抚手中的地方军权,调集陕西万余兵勇,与民工一起用了半年时间将山区的道路打通。高瞻远瞩的视野,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工程步步为营。1907年2月钻井设备运抵现场即刻打井,同年9月6日打至68.89米深处时见旺油,日产原油150-200公斤。我国第一口陆上石油井宣告在陕西省延长县钻成,“延长石油官厂”宣布成立。9月10日钻至81米处完井,日产原油1000-1500公斤。从此,石油作为第二次世界工业革命的能源在中国自己的土地上诞生了!经化验,石油质量上乘,可“胜过日本,能敌美产”(摘自延长县人民政府网)。

人生沉浮,世事难测。正当曹鸿勋甩开膀子大力开发石油之际,却因家人犯法遭弹劾降职。1907年10月接到圣旨,命他回京就职资政院协理。这是一项无权的闲差,曹鸿勋曾题联自嘲道:“已收长佩趋高座,独闲空斋画大圜。”在报国无门的愤愤无奈中,1910年9月9日,一代忠良曹鸿勋病逝任上,享年65岁。殁后,朝廷撤销了对他的一切处分,恢复原衔,按中丞身份举办丧礼,曹公葬于潍县西南胥家埠。

虽然曹鸿勋离任陕西,但继任者依旧按照他的既定规划实施,陕西石油开发进展顺利,延长油田为民族的发展立下大功,特别对解放军解放全国贡献了大量燃油,被后世誉为中国的“功臣油矿”。1944年毛泽东主席为表彰油厂的劳动模范而题词“埋头苦干”;1996年,国务院公布“延一井”旧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列为“中华之最”“石油圣地”;2019年9月8日《大公报》刊文称曹鸿勋为“中国近代石油工业第一人”。曹鸿勋一生勤政爱民,励精图治,为国家、为民族的振兴呕心沥血殚精竭虑,曹鸿勋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其顶天立地的形象成为了中华民族脊梁的代表。

曹鸿勋虽居高官多年,但他清正廉洁,两袖清风。无论是在京城还是在家乡,一生未置办府邸房产。他去世后殡葬的费用还是由街坊邻里相助。1958年,政府组织迁坟时,据目击者介绍,曹鸿勋的坟穴是极为普通的青砖垒成,无碑碣,无墓志铭。棺内没有任何金银等殉葬品,曹公身着朝服,胸前只佩戴朝廷赐予的朝珠。夫人只佩戴两只琥珀手镯……一代朝廷重臣、一代廉吏、一代中国工业革命的早期践行者曹鸿勋,功高盖世,彪炳千秋!

(参考《潍城文史资料》第24辑)

(作者:于家干)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