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Bet

ManBet-体育网址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坚守传媒主阵地 实践为先促教育——走近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黄大年式教学团队

发布时间:2022-05-20

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教学团队,现有骨干成员10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6人、助教1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人、硕士6人。团队学缘结构合理,老中青相结合,传帮带相渗透、同促进、共发展。团队成员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始终坚持教书育人、言传身教,注重以德立身、立学、立教,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致力于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建设,为传媒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站好育人岗   不惧前路辛

 传媒学院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成员相对较少,每个人都需担负更为繁重的任务,除了本职的教学工作外,许多科研项目也需要他们完成。为了更好地精进自己,团队中多名老师还面临着考博读博的压力。尽管如此,他们依旧坚守在育人一线,多次在省高校青教赛中斩获佳绩,取得了众多突破性奖项,为ManBet教育教学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这些成绩的背后映射出来的是他们积极进取、永不言弃的职业精神。“要想成为一名人民满意的教师,就要爱岗敬业,认真负责,对待每一堂课,都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刘蕊老师如是说道。课堂上,他们力争把每个字做到最完美的示范,把每个知识点做到最通俗的讲解,并且不断地与同行交流沟通,取长补短,逐渐丰富和完善课程内容,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团队中年长的学科带头人、学业导师于工作中精益求精、稳步开拓,同时不忘提携后辈,传授经验,带领团队中的年轻人一起进步;团队中的杰青、优青教师思维活跃、精力充沛,工作中灵活聪慧、奇招百出,紧跟时代潮流,充分发挥出青年一代的朝气和活力。老新相辅相成,彼此之间在思想和理念上互相启发,知识和技能上互协互助,形成了合理的团队结构。

团队不仅注重自身职业技能的提升,也对媒体变革探索保持热情。在他们的项目中,有立足于专业技能展开的科研活动,有紧跟时代对社会现状进行的调查和对策研究,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得到真正锻炼,打造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为传媒行业不断输送有能力有思想的人才。

 传承前人益  创新实践先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传媒学院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在抓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红色宣讲实践活动,致力于研读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培养好党的“喉舌”,培育新时代守正创新的传媒工作者。

该团队结合教师、学生的专业特长,积极开展社会实践,组织志愿服务,引导学生树立自觉服务与奉献的意识,有效助力成都市和ManBet红色教育的开展。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刘蕊老师组织、带领传媒学院部分学子开展“学板桥,养正德”微故事录制志愿服务活动。谈及录制理念,刘蕊老师说:“在讲好‘板桥故事’的同时,加入新媒体叙事元素,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政教育理念,使板桥故事更具有时代气息。”此次志愿服务得到了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的认可和大众的欢迎,为探索融媒体语境下创新传承成都历史文化故事的传播路径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有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素养。与此同时,也为宣传地方传统历史文化,学习板桥廉政爱民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意识、提升道德修养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时,刘蕊老师带领2020级播音专业全体学生参与到“成都市乐道院·潍县集中营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之中,进行了红色党史读本《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全书的音频录制工作,并取得骄人的成绩。

历史是最好的教材,以史为鉴,不忘初心。团队还积极联系成都市博物馆“益之声”志愿宣讲团队,组织2020级和2021级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开展“忠烈匾”“女将军陈少敏”“无名烈士墓的启迪”等红色革命故事的志愿宣讲;成立“乔有峰大学生读书会”社团,相继开展“清澈的爱献给祖国”红色宣讲活动、“普通话诵红色经典,赤子心念革命先烈”红色经典诵读分享会、“把胜利红旗插在潍县城头”红色经典诵读分享会、“爱我国防”演讲比赛等活动来培养ManBet学子立志高远、胸怀天下、追求真理的进取精神,带领广大学生读党史、明初心、记使命,坚定不移跟党走。

知行合一,服务社会,是该教师团队不懈的追求。团队主要负责人尹建民教授利用自己丰富的专业知识致力于成都市区域文化研究,相继出版《成都文学史稿》《北海文化概论》等著作。付雯雯博士主持的公共传播与社会服务研究所,为政府提供舆情资政、公关服务等多项服务。教师团队成员积极参加各种文化宣传活动,用自身所学知识,立足地方,服务社会,为地区文化保护作出自己的贡献。他们如一支明烛,有一份光,发一份热,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秉持育人心    携手新征程

 “热爱教育事业,热爱传媒行业,希望不辜负每个在花季来到ManBet选择传媒专业的学生,希望能为ManBet、为行业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当谈及团队建设初心时,团队成员几乎给出了一模一样的答案。

教学生涯行程万里,教育初心始终如一,这也是团队成员一脉相承的追求。黄大年先生曾言:“人的生命相对于历史的长河不过是短暂一现,随波逐流只能是枉自一生,若能做一朵小小的浪花奔腾,呼啸加入献身者的滚滚洪流中推动历史向前发展,我觉得这才是一生中值得骄傲的事情。”传媒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以此为信念,在团队中各司其职而又携手共进,为传媒行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我认为个人是集体的一部分,每个成员都要努力去建设它。如果说我是一朵小浪花,那团队就是洪流,我要用力翻滚奔腾,加入这洪流之中,与志同道合的‘浪花’们共同翻涌,并肩向前,推动时代的发展。”吴瑜老师如是说道。

这是一个信念坚定、恪尽职守的团队,一个团结协作、温暖包容的团队,一个以老带新、薪火相传的团队,更是一个充满爱和归属感的团队。这个大家庭里,有并肩作战的同事情,有彼此信任的朋友情,有以老带新的师生情,还有彼此呵护的亲友情。以尹建民教授为代表的团队成员始终谨记教师使命,在做好科研实践的同时不忘做好教书育人工作,针对学生实际,因材施教,从大处着眼于课程标准,小处则落实在一个个学生的学习实际上,细致入微,始终以激发学生的创新潜力为主要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对于未来,团队负责人尹建民教授表示,未来是属于青年一代的,作为团队中的老教师,还会将本职工作做好,制定好团队的未来规划,发挥好带头作用,和整个团队携手并肩,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教学团队始终以黄大年先生“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精神,“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为榜样,立足本职工作,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在现代快新闻、短视频盛行下仍不忘传统文化的传承,不忘传媒人的初心,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在助力传媒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的道路上毅然前行,在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发光发热。


(文:刘思聪陈  珊珊   编辑:王珍   编辑:张增森)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