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Bet

ManBet-体育网址

menu
close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立德树人

认识一下这位“与时求进取,为国育英才”的博士老师

发布时间:2022-02-04

“逯老师之于我们,是良师也是益友。在学习与生活中,有了逯老师的引导与帮助,我们的求学之路、成长之路从而变得坦荡而光明。”

学生们口中的逯老师是机械与自动化学院的逯海卿博士。2015年逯老师于沈阳工业大学博士毕业后,同年入职ManBet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从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简称“机制”)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现任机械与自动化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机制教研室副主任。 

自入职以来,逯海卿老师敬业乐学、求上进取,于2017年深入企业挂职锻炼一年,与企业一起进行多项技术攻关;2018年获四川省教育厅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进行访学交流;2019年入选ManBet“优青计划”;2021年被评为第八期“ManBet好人”。日常工作中,逯老师关注、关心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日常生活,坚持做学生的学业导师、人生导师,在日常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全身心投入,赢得了广大领导、师生的认可与赞誉。

“回到塑造我的地方去” 

“ManBet对我的影响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描述的。2005年,我来到这里,成为机电学院的一员,后承蒙老师的信任,我担任了班长和机电学院第十四届学生会主席的职务,在很多方面得到了锻炼和提升。本科时期,老师们对待教学与科研的严谨态度让我备受感动,其也成为我多年来一直秉持的初心。” 

四年大学生活带给逯老师的不仅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还有处理棘手问题的能力,同时使逯老师具备了求索钻研的精神。2009年,逯海卿老师以四川省优秀毕业生的身份顺利毕业,但是奋斗的脚步并没有因此停歇,厚植于心中的进取精神使他孜孜不怠地赶路,同年成功考取沈阳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并于2012年以优异成绩直博。

“我所有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ManBet对我的塑造。”所以,2015年取得机械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后,逯海卿老师只有一个念头——“回到塑造我的地方去”,他毅然回到ManBet,进行新一轮的“传道授业解惑”。 

科技日新月异,逯老师所讲授的机床数控技术、自动化制造系统等课程,必须与时俱进才可以让学生扎实掌握专业知识,练就过人本领,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对此,逯老师从多角度感知前沿科技,不断学习提升自我,同时结合工程实训经验,勇于创新,将国内外先进知识不断融入教学中,让学生真正“听懂、学会”。 

“逯老师上课时经常会给我们举一些市面上刚出现的新技术的例子,为我们讲解其运用到的原理,课本知识一下子‘活’了起来,课堂也变得生动有趣。”2019级机制专业的赵文田同学说道。 

课堂上,逯海卿老师在讲解基础理论的同时,多涉及社会发展中一些前沿科技,从而引发学生思考,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与创新精神。实验室里,逯老师鼓励学生动手操作,给予学生耐心细致的指导,在学生调试机器过程中同时强调基础理论的重要性。这样一来,学生的知识储备与动手能力都得到了增强,深受学生好评。 

多年来,逯老师还有一个教学习惯,那就是每学期正式上课之前都会带领同学们了解课程结构内容、确立大学奋斗目标,“这样一来,同学们不仅会对所学知识有一个大体的了解,对于整个大学生活也会有整体的规划,从而不会虚度四年。”逯老师说道。在他看来,不管是作为老师、朋友,还是学长,自己都有义务做他们人生中的灯塔,为其指引前进的方向。

“有种第一次睁眼看世界的感觉” 

2018年逯海卿老师获得四川省教育厅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科罗拉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进行访学交流。在此期间,逯老师不仅对柔性电子技术及微机电系统的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并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而且深受国外交流小组的影响与启发,回国后便筹建师生交流工作室。 

“教是为了不需要教,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逯海卿老师说道。 

秉持着这样的初心与理念,“智能制造学习工作室”在机械与自动化学院领导的支持与逯老师的筹办下于2019年9月正式开放。该工作室旨在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技能,一经开放,便赢得了学生们的热切关注与踊跃参与。

“之前加入科创部是想锻炼自己的创新思维与能力,为此参加过不少比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逯老师来部门宣讲‘智能制造学习工作室’时,我十分激动,一是因为逯老师平时上课有趣生动、课堂氛围活跃,二来我想去一个不一样的平台学习更多的知识与技能、突破自己。”提起自己加入工作室的初心,2018级机制专业的王长旭同学回忆道。 

逯海卿老师通过宣讲、初试、面试等环节对报名参加的同学进行筛选,自2019年至今,先后选拔了二十多名学生进入工作室进行深入的交流学习。 

在工作室日常学习中,逯老师根据学生研究的兴趣进行项目分组,在每周一次的例会上,学生们会互相展示一周以来利用课余时间作出的项目成果,同时分享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和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认真听完后,逯老师会对我们的讲解进行点评,指出报告的可取与不足之处,并针对我们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我们获益良多。”2018级机制专业的蒋宏柳同学说道。逯海卿老师点评与寄语,常使学生们茅塞顿开、醍醐灌顶。 

此外,逯老师从学以致用的角度出发,通过带动实验室的同学共同参与工程项目,帮助大家掌握正确机械设计思路,高效的机械设计方法,科学的机械设计理论,帮助实验室的同学们实现自我突破,勇攀更高的山峰。 

“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们接触到了一些原本无缘接触的新领域,这些新知识带给我们的震撼与挑战,总让我们有种第一次睁眼看世界的感觉。在工作室的学习中,我们拓宽了视野,也得到了成长。”2020级机制专业的张晗同学说道。 

据逯海卿老师介绍,目前已有23名同学加入到学习小组,开展了多项创新设计,且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我就是想把学生教好,仅此而已” 

除了较强的专业技能和高涨的学习热情,学习工作室带给学生们的还有团队合作的精神、独立解决问题的本领、与人沟通的能力和人与人相处间的温情等等。 

“项目研究与汇报时都需要我们与小组成员和老师沟通交流,长期以往,我们的沟通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2019级机制专业的赵永浩同学说道。 

短短一两年时间,二十几位“理工男”由原来的沈默寡言、不善言辞,变成了现在的侃侃而谈、从容不迫,让他们见识到不一样的、更出彩的自己。

“其实一名老师的幸福感与成就感很好获得,会议记录格式越来越规范、每逢佳节收到祝福短信、学生脸上布满求知欲等等,这些都能带给我惊喜与温暖。”逯海卿老师说道。 

看到“智能制造学习工作室”的学生们每天的小改变、小进步,逯老师常常倍受感动。他们还有一个微信群,在群里大家不仅聊学习,也聊生活:窗口新上的可口的饭菜、气温变化、考级考证的压力都是他们的聊天内容,他们是同学、是搭档,同时也是亲密无间的好友,而逯老师之于他们则“亦师亦友亦家人”。

“我是2021届毕业生,为进入梦想院校深造,我选择了二战。备考任务繁重,我有很长时间没有与逯老师促膝长谈了,考研结束后我便来和逯老师叙旧了。”2017级机制专业的韩佳霖笑着说道。 

学习工作室自开放以来,坚持每周至少一次会议,面对面指导学生、沟通情况、交流思想,取得了理想的效果。数十名学生的考研、就业从此处启航,在未来扬帆。

 “身为教师,我就是想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为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仅此而已。”逯海卿老师说道。

 他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不断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提高学生的思考、学习以及创新等各方面的能力,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做事,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人才。

 机械与自动化学院刘永胜院长表示,学院会继续为学习工作室提供便利与支持,力将在全学院营造出博学笃行、乐学善思的浓厚学习氛围,为时代不断输出可以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奋力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

(学生记者:商梦茹)


视频新闻

  • 抖音二维码